免费发布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资讯 > 热点资讯

市场监管局通报:2023年家用电器抽查2957批次产品,不合格率为20.7%

2024-04-08 08:37:45 编辑:百修网 阅读量:54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对143种产品组织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全年组织抽查检验26472家企业生产经营的28265批次产品,发现3302家企业的3476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2.3%,比上年上升2.9个百分点。

其中,2023年抽查的家用电器包括自动电饭锅、电热暖手器、电热水壶、吸油烟机、按摩器具、电风扇、空气净化器、室内加热器、家用电动洗衣机、储水式电热水器、电磁灶、电冰箱、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织物蒸汽机、电热毯、房间空气调节器、快热式电热水器、即热式饮水机、除湿机、废弃食物处理器、食具消毒柜、电动晾衣架、加湿器、洗碗机、滚筒干衣机等26种产品,涉及2627家企业生产经营的2957批次产品,发现611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0.7%。

从具体产品种类看,大家电产品质量明显好于小家电。如,房间空气调节器、电冰箱、家用电动洗衣机等大家电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7.8%、16.5%、12.0%,均低于家用电器产品总体不合格率。废弃食物处理器、电磁灶、空气净化器、按摩器具、室内加热器、电热毯等小家电产品不合格率分别为65.3%、43.0%、40.6%、33.0%、27.2%、26.3%,均高于家用电器产品总体不合格率。

从检测项目看,电气安全指标和能效指标是家用电器主要的不合格指标。具体情况为:26种产品均涉及电气安全项目(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抽查电气安全项目的不合格批次占家用电器产品不合格总批次的75.8%;储水式电热水器、电冰箱、电磁灶、电风扇、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动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吸油烟机、自动电饭锅等9种产品涉及能效项目,抽查能效项目的不合格批次占这9种产品不合格批次的43.3%。

家用电器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使用的配件不满足标准要求。如,产品装配的电源线规格低于标准要求。二是质量管理能力不足,产品设计不合理。如,缺少必要的保护装置、未对带电部件提供足够的防护等,可能引发触电风险。三是产品能效水平名实不符。如,储水式电热水器24h固有能耗系数实测值超标,会增加消费者用能负担;热水输出率低于产品标称的能效等级或产品明示值,造成使用中热水器实际提供的热水量较少,难以满足正常使用需求。

对于不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依法进行处置。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加大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力度,不断加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抽查,对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的产品采取跟踪抽查,对消费投诉集中、共性质量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专项治理,严防严控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严肃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所展示的信息由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请您在选择服务时注意甄别服务商的主体资格、经营资质、报价、服务内容等相关信息,百修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百修网不涉及用户间因交易而产生的法律关系及法律纠纷,纠纷由您自行协商解决。

本网站仅作为维修信息发布平台,为规避风险,建议您在涉及到钱财时务必确认维修商资质并当面交易,任何先付款,再维修的均为欺骗行为。

客服热线

意见反馈邮箱:354481597@qq.com

关注我们
百修网公众号

百修网公众号

百修公众号

百修公众号

师傅接单小程序

师傅接单小程序

苏ICP备09042555号-2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50120 | 公安部备案号:32020202000170 | Copyright © 无锡市新视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