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资讯 > 热点资讯

日本东芝公司宣布:12月20日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2023-10-14 08:08:43 编辑:百修网 阅读量:383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芝公司于10月12日宣布,将于11月22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批准其股票合并,将于12月20日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东芝曾在9月21日宣布,由私募股权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的2万亿日元(约合135亿美元)要约收购已获得成功,超过一半的股东参与此次收购,达到将公司私有化的门槛。JIP目前持有该公司78.65%的股份,该交易完成后,东芝将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有了解日本东芝的某家电企业人士向中国家电网分析,退市私有化对如今的日本东芝来说可能是最好的选择。除了其自身经营不善、财务造假等问题,退市还有一个核心原因是东芝的企业发展方向跟资本市场要求方向不符。

据了解,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东芝不断地调整其业务结构,放弃了一些低端或者低利润的业务,转向了基建、核电站、电梯等产业高端或者高利润的业务。

在2006年的时候东芝以5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西屋电气成为全球最大核电设备商,但由于后续核电市场萎缩、项目成本超支、财务造假等问题,西屋电气在2017年申请破产保护,给东芝造成约6.3亿美元的净亏损。此外,东芝还承担了西屋电气约90亿美元的担保责任。为了摆脱困境,东芝不得不以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西屋电气。

其半导体业务面对台积电、英特尔等竞争对手也逐渐失去了优势,而在近些年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的打压冲击波中,东芝也受到牵连影响,并于2018年将存储器市场份额世界排名第二的闪存芯片业务以180亿美元(约125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美国贝恩资本。后又集中资源在旗下的电子元器件和储存装置业务上。

2015年,东芝爆出了自2008年以来长达7年的财务造假事件,涉及金额高达2248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这一事件震惊了全球,也让东芝陷入了信任危机和法律纠纷。同年,索尼宣布以1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99亿元)买下东芝的图像传感器业务。

2016年,东芝将家电部门80.1%股权以537亿日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了美的集团,同年,佳能以约合62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了东芝集团旗下的东芝医疗系统株式会社。2017年,东芝又将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VisualSolutionsCorporation,简称TVS)股权的95%作价129亿日元出售给了海信。2018年,夏普以3600万美元的价格将东芝80.1%的电脑业务股份收入囊中。2022年东芝再次以大约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拥有的绝大部分东芝开利(TCC) 股权给开利全球公司。

据上述企业人士透露,东芝这些年展开一系列自救行为实际上是因为不想退市,东芝甚至发起集资想保住上市地位。据记者了解,2017年东芝曾发新股集资逾53亿美元。此前的银行大股东套现退出后,当时很多机构又看好东芝进行买入,导致东芝股权分散,其中又涉及境外投资家。

此后,东芝相关业务又有复苏迹象,根据Omdia数据,2021年功率半导体市场前十大厂商中,东芝以9.96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第六。东芝的股价也曾一度上涨。

上述企业人士称,由于股权太分散,大量外国投资者看重短期利益,要求东芝能倾斜于抬高股价的事业,而东芝剩下的一些基础设施设备业务又无法抬高估计,导致东芝经营者和投资者之间拉锯。

后续的故事,正是日本JIP2万亿日元的要约收购了。所以,当年东芝是不想退市,才希望投资者出钱买股票。而现在,东芝很可能是想解决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才想要退市私有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所展示的信息由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请您在选择服务时注意甄别服务商的主体资格、经营资质、报价、服务内容等相关信息,百修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百修网不涉及用户间因交易而产生的法律关系及法律纠纷,纠纷由您自行协商解决。

本网站仅作为维修信息发布平台,为规避风险,建议您在涉及到钱财时务必确认维修商资质并当面交易,任何先付款,再维修的均为欺骗行为。

客服热线

意见反馈邮箱:354481597@qq.com

关注我们
百修网公众号

百修网公众号

百修公众号

百修公众号

师傅接单小程序

师傅接单小程序

苏ICP备09042555号-2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50120 | 公安部备案号:32020202000170 | Copyright © 无锡市新视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