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资讯 > 热点资讯

石头科技自建智造工厂自主生产 突破市场瓶颈

2023-09-19 09:17:11 编辑:百修网 阅读量:135

随着扫地机器人市场增速放缓、消费分层逐渐明显,行业竞争的焦点已从技术扩展到精益生产。石头科技(688169.SZ)投资4.6亿元在惠州建设的智造工厂已投产,月产能最高可达30万台,其生产模式也从全部代工转向自主生产与委外代工相结合。

9月14日,石头智造惠州工厂首次向媒体开放。石头科技总裁全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扫地机器人的家庭渗透率,国内可能不到5%,海外发达国家可能不到10%,市场潜力仍然巨大,石头科技会继续做技术迭代。高精尖产品在自己工厂生产,相关组装、测试工艺的沉淀是竞争的有力手段,自主生产与委外代工结合也比全部代工更具成本优势。

扫地机器人市场已告别高速增长时代。根据 GfK、中怡康、NPD 和 Stackline 数据统计,2023 年上半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 27.6 亿美元,同比下降 4.9%。在国内市场,中怡康零售推总数据显示,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 63.6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0.6%;主流基站产品线上、线下零售均价分别为 3788 元、4457元,同比下降 8.4%、15.7%。

2023年上半年,石头科技实现营收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归母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19.93%。据奥维云网(AVC)的线上监测数据,今年1-8月,在国内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石头的份额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至20.2%,与份额占比31.8%的科沃斯,差距缩小。此时,石头科技选择向上游延伸,补上自主生产的环节。

北京紫檀洞见数据有限公司COO彭煜向第一财经记者说,扫地机器人市场受宏观环境影响而短期遇到增长瓶颈,同时消费分层明显,有人要求价性比,有人要求产品升级,竞争加剧。


全刚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过去两三年,石头科技一直在讨论到底是否应该建自制工厂,作为高科技企业是否应该轻资产。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扫地机器人会应用到类似无人驾驶的技术,加工会越来越复杂,尤其是涉及光学的部件,精度要求高。

自建工厂生产高精尖产品,其组装、检测工艺也是竞争的有力手段,可以提升石头科技的“护城河”。全刚说,自建工厂如果满产,成本会下来;如果产能利用率降低,会带来“包袱”,所以石头科技用自建工厂与委外加工结合的模式,来增加调节的灵活性。石头科技目前保留两个代工厂。

全刚表示,自建工厂节省了部分给代工厂的利润和管理费。同时,石头科技还继续与代工厂合作,如,原来给代工厂做10万台,现在给代工厂做5万台,自制工厂做5万台,避免自制工厂因产能过剩而变为“重资产”。


版权与免责声明:所展示的信息由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请您在选择服务时注意甄别服务商的主体资格、经营资质、报价、服务内容等相关信息,百修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百修网不涉及用户间因交易而产生的法律关系及法律纠纷,纠纷由您自行协商解决。

本网站仅作为维修信息发布平台,为规避风险,建议您在涉及到钱财时务必确认维修商资质并当面交易,任何先付款,再维修的均为欺骗行为。

客服热线

意见反馈邮箱:354481597@qq.com

关注我们
百修网公众号

百修网公众号

百修公众号

百修公众号

师傅接单小程序

师傅接单小程序

苏ICP备09042555号-2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50120 | 公安部备案号:32020202000170 | Copyright © 无锡市新视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