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百修网[登录] or [注册]

合肥定拓工控科技有限公司

主营:PLC,变频器,触摸屏,伺服电机,数控,工业电源,工 免费会员

浅谈西门子S7-200维修

2016/9/9 10:45:24

 作为一个资深西门子自动化产品维修公司的一员老鸟,成日忙忙碌碌,钻研于各种复杂故障的处理,也从网上得到了各位大师们的不少帮助与指导。网上的论坛,文库里有着各种变频器故障原因的分析与维修经验,使我在刚入门接触维修的时候受益匪浅,虽然有的文章介绍的不是特别详细,但是作为一名自动化技术工程师与电子工程师,有一个指导性意见已经足够了。

 上面说到网上有很多各种变频器的维修经验的文章,相对变频器而言,PLC的维修就显得相对复杂了,它对维修人员的要求相对而言就会有所提高了。很好的维修它的人员,不仅需要过硬的电子技术基础,而且还需要自动化工程师的经验与软件知识了。

  西门子S7-200作为西门子公司小型控制系统的PLC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了,现在从高校学习都开始接触到它了。它从CPU211-CPU226XM根据不同的要求选用相应的CPU模块,CPU211目前在国内应用比较少见,主要应用是:CPU222,CPU224,CPU224XP,CPU226这几种CPU模块,当然了,还有它的扩展模块。下面就征对S7-200CPU常见的故障做一些简易的介绍,讲得不好,请大家不要喷我。

1.       PLC上电指示灯不显示

以前收到这类故障好多情况是本来应该是直流24V输入供电了,用户却接上了交流220V,可想而知,这种情况轻则烧保险,开关管,重则电容开关管了。

    正常220V供电的PLC模块上电不显示,一般是电源板损坏(最下层那块板)不外乎几种原因:3.15A保险管,方形整流桥以及二极管。最核心的元件当属于TOP247FN了。


2.       PLC上电运行一会就断电

以往的维修过程遇到多次这种故障,起初怀疑是电容(400V 100UF)问题,更换后试机,故障依旧。是断更换TOP247FN,上电后运行正常。

分析:TOP247FN抗热系数降低。


3.       通讯故障

这类故障也是西门子PLC维修中最为常见的故障。它是由75A1176构成的RS485通讯电路。它在IO板(中间那层板)上,通讯口边。首先观察有无烧的痕迹,若没有烧的痕迹,一般更换75A1176问题便可解决。

有时候遇上地线带电的情况,那就比较慘了,旁边的10欧电阻二极管与整流桥都有可能。

还有一种情况可会导致通讯故障,那就是电源板上的TS4141,不过不为常见。


4.       PLC通电黄灯亮,SF亮红灯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比较惨了,用户程序90%会丢了。

说到用户程序大家定会想到EEPROM,对,这种状况一般为存储器损坏,它坏了那用户程序自然就保存不了了。

还有FLASHRAM也会导致此种状况,具体问题需要借助于检测设备了。


5.输入输出点故障

  这类情况比较长见,也是最好解决的,通常输入点为光耦,74系列芯片等;

  输出点为继电器和晶体管了。